行业新闻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行业新闻 >
文章详情

火不够旺、熏黑锅底,卖燃气灶的朋友:调整一下燃气灶就好了

  今天一个卖燃气灶的朋友来我家,盯着被烧黑的锅底出神。我一直以为锅底被烧黑是正常现象,可朋友却说,如今的燃气灶的聚拢效果都很好,正常情况下根本不会这样。

  经过他的调整和解释,我才明白:原来我使用燃气灶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,都是因为自己不会用。相信有很多朋友面临和我一样的问题,那我们就一起来调整一下吧!

  01熏黑锅底:调节风门

  锅底黑,其实是天然气燃烧不充分,留下来的碳。不仅会熏黑锅底,还会浪费天然气。解决这个问题,只需要调整燃气灶的风门。

  在户外或者农村生过火的人都知道,火焰不够旺的时候,往里面吹点气就好了。但如果风太大了,也会影响火焰的燃烧。燃气灶也是如此,它的进气大小,由风门来控制。

  在燃气灶的底部,一般会有四个齿轮,分布在两个炉头正下方(每个炉头对应两个齿轮)。这两个齿轮,又分别对应内圈火和外圈火。把燃气灶打着火,先关到最小,调整内圈火;再开到最大,调整外圈火。

  调整时,观察火焰的颜色——火焰变成蓝色的时候,就是最好的状态。

  02开关橱柜火焰煽动:橱柜打孔

  现在很多燃气灶都是在橱柜台面上开个孔,把燃气灶嵌进去。这样做最大的问题,就是进气口也被藏在了橱柜里面。比较轻的后果,就是开关橱柜门的时候,燃气灶的火苗会煽动一下。比较重的后果,是橱柜的密封性太好,导致柜内压力过高,使燃气灶无法正常工作——火焰小,容易熄灭,热量不够等等。

  解决起来很简单:直接在橱柜上做一个通气孔就行了。通气孔可以直接在柜体或者门板上打孔,然后装一个透气孔的盖板。也可以直接把橱柜门换成镂空的,或者在橱柜门上打孔(如果橱柜已经做好了,可以在橱柜门上打孔,然后装盖板)。

  这个要求不是谁臆想出来的,而是在国标《QB/T2531-2010厨房家具》中明确规定的。只不过有些小品牌的定制家具还没有按照规定做,导致用户家里的燃气灶无法正常使用。

  03火焰不均匀:清理火盖

  燃气灶的火盖是一个圈,正常情况下,一圈火焰的大小、颜色都应该是一样的。但至少从我的经验来看,很多人家里的火焰都不均衡。当然我家的更严重:有一小段,甚至没有火焰。这,其实是因为炉头被堵住了。

  火盖看起来都不脏,因为常年在火上烘烤,就算有脏东西,也会被烧黑,变得不明显。但这些东西被烧过以后,会碎成渣,然后掉进火盖的缝隙里。尤其是厨房这样一个环境下,在火盖上掉点油、菜汤、食物,都是很正常的事情。

  如果火焰不均匀,就要对火盖进行清理。清理的方法很简单粗暴:火盖上的缝都是长条的或者小孔的,把炉头取下来,用一个小一点的壁纸刀或者大一点的针插进去捅开就行了。

  04点火速度慢:点火针歪斜

  要是点不着火,不是点火针坏了,就是电池没电了。但如果仅仅是点火的速度慢,“哒哒哒”很久才能点燃,十有八九就是点火针歪了。

  的原理,是在点火针与炉头之间产生电弧,利用电弧上的热量引燃天然气。但电弧产生的条件比较苛刻,方向、距离,都有严格的要求。日常生活中的一点点磕碰,都有可能导致点火针歪斜,进而引起电弧产生速度慢。

  这个时候,只要把点火针掰回去,就能解决问题。用手握住点火针,稍微用力即可——观察点火针,掰到垂直的状态即可。